科技馆发展奖

       科技馆发展奖是经国家奖励办公室批准,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设立和承办、面向全国科技馆行业的社会科技奖励。旨在奖励为推动科技馆事业发展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通过奖励的方式,逐渐影响和引导科技馆行业注重理念创新、鼓励标准推广,从而吸引、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科技馆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奖励范围

  奖励从事科技馆事业的科技辅导员、展品设计人员、展览设计人员、有创意作品的学生、以及在参加科技馆建设和事业的创新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 

奖励设置

  科技馆发展奖包括:“辅导奖”、“展品奖”、“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及上述奖项的提名奖。 

奖励周期

      每两年评审一次,单数年颁发“辅导奖”、“展品奖”,双数年颁发“展览奖”、“创意奖”和“贡献奖”。 

奖励形式

 证书、奖牌、奖金。 

评审条件

      辅导奖

 面向科技馆(含实体馆、流动馆、科普大篷车、其他科普场馆及科普类科研院所)一线科技辅导员(讲解员),奖励在推进科技馆教育,创造性地进行辅导讲解、科学实验、科普活动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从教育理念、岗位技能、动手实践、观众认可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展品奖

 面向展品设计人员,奖励在展品(展项)的创意、策划、设计、制作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队。从创新性、互动性、示范性、可普及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展览奖

 面向展览策划设计人员,奖励在国内综合类科技馆、专业类科技场馆展出的临时(短期)展览和各主题展览策划、设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队。从主题策划新颖、设计理念创新、公众欢迎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创意奖

 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奖励对科技馆展品(或教育活动)进行积极思考与探索后,提出创意作品的学生。从创新性、实用性、展示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贡献奖

 面向社会各界,奖励在科技馆建设和事业发展中,或在资金支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从理念先进、社会责任、引领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